​世界儿童博物馆介绍系列 | 曼哈顿儿童艺术博物馆

2021-06-04 17:51:00

位于美国纽约市的曼哈顿儿童艺术博物馆(Children's Museum of the Arts, CMA)创立于1988年。博物馆原址位于曼哈顿苏豪区的拉斐特街,但随着访客人数不断增加,与其合作的年轻艺术家队伍逐渐壮大,博物馆的空间开始显得狭小和局促,它需要更大的空间,以满足社区的需求,进而惠及更多儿童。
       2010年,曼哈顿儿童艺术博物馆新馆在苏豪区以西的旧装货码头破土动工。一年后,一家能够满足所有儿童需要的全新场馆正式对外开放,其空间面积扩大至930平方米(约10,000平方英尺)。自建馆至今,博物馆一直坚持为儿童提供与艺术家并肩创作的机会,并通过艺术作品向社区和世界传递艺术的力量。

博物馆的展览


       一直以来,曼哈顿儿童艺术博物馆从未开设过固定展览,而是选择每年不定期推出2至3个风格迥异、创意新颖的主题临展。
比例:从不同角度发现更多可能
Scale: Possibilities of Perspective
       这个展览希望与孩子探讨“比例”的概念,通过展览的设计,鼓励孩子与艺术作品互动,引导他们分层次地发现每一件作品的美、内容和形式。展览内容包括雕塑、照片、立体模型、绘画和装置,主题有高度夸张、异想天开的环境,也有情感的表达。从微型肖像画,用食物制作的微型世界,到由多层玻璃组成的三维拼贴画,展览用不同的形式展现比例的概念,将儿童带进了另一个时空。


装饰品和冰箱贴
Ornaments and Other Refrigerator Magnets

       为了探索人类“装饰行为”目的、弊端以及意愿,艺术家广泛了解了人们对装饰、修饰和装扮的倾向,并基于这些信息创造了一种沉浸式装置,通过它将装饰品应用到城市生活和自然生活的不同场景中。在作品《两片森林》中,艺术家探讨了饰品与自然形态之间的关系,同时将博物馆永久收藏的儿童艺术品与人们常用的装饰性壁纸进行对比,呈现出植物在不同作品中的表达。

除此之外,艺术家还鼓励儿童及家庭探索以下问题:
1.装饰与艺术有何不同?
2.“装饰欲”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吗?
3.装饰和抽象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4.当我们的公共空间缺少装饰品,取而代之的是铺天盖地的广告,这意味着什么?
5.为什么儿童的艺术作品通常是具象派的,缺乏装饰性?

博物馆的课程与活动


       为了让更多儿童及家庭能够享受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曼哈顿儿童艺术博物馆专门设计了一系列教育课程和体验活动。2020年,受疫情影响,博物馆将部分线下艺术教育课程改为网络直播和视频教学。
艺术夏令营
       曼哈顿儿童艺术博物馆的“艺术夏令营”是纽约最受欢迎的夏令营之一。为期一周的夏令营致力于在宜人的艺术环境中培养儿童的创造力和艺术表达能力。

CMA直播
       博物馆通过“CMA直播”的形式将优秀的儿童教育项目普及至全世界的家庭。这些互动艺术项目的主题包括音乐、雕塑、拼贴画和肖像画等,届时,博物馆将邀请所有参与的孩子一起大合唱、创作艺术作品、探索创造性的运动和舞蹈等。

儿童短片
       博物馆每月会定期组织孩子们制作短片,并通过在线平台播放。在这个活动中,孩子们可以一起讨论如何确定采访 主题、在编辑工作中需要关注哪些实际问题等,并以年轻艺术家的视角进入艺术的世界,采访艺术家、画廊主、策展人和其他“有创意的朋友”,关注文化活动、艺术表演和文化机构。

课外活动(5-11岁)
       曼哈顿儿童艺术博物馆的课后艺术课程将学习扩展到课堂之外。“课外活动”旨在培养孩子的艺术制作技能,同时鼓励他们进行创造性表达。在孩子们进行艺术创作时,专业的艺术老师将帮助他们提升艺术创作技巧,发掘多种艺术形式,培养批判性思维。
2021年“课外活动”课程表:
周一:绘画入门(5-7岁)
周二:漫画小说(8-11岁)
周三:粘土雕塑(5-8岁)/ 个人作品集(8-11岁)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该项活动已改为线上进行。

定制艺术课程
       除了一些面向所有孩子开放的艺术项目外,博物馆还能够根据需要提供定制化的艺术课程,3至5人合班上课,孩子可以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艺术内容,包括动画、粘土制作、漫画小说、绘画、素描、版画等,在艺术家的带领下享受艺术创作的乐趣。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该项活动已改为线上进行。

博物馆的收藏


       1990年1月,曼哈顿儿童艺术博物馆策划了“儿童的世界”艺术展览,并向全球征集儿童艺术作品。其间,博物馆收到了来自中国、巴基斯坦、阿根廷、挪威、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塞内加尔、俄罗斯等国的作品,涵盖绘画、素描和拼贴等各种创作形式。展览结束后,这些作品均被曼哈顿儿童艺术博物馆收藏,并成为博物馆永久收藏的第一批作品,此举也使得曼哈顿儿童艺术博物馆成为有史以来全球第一家拥有国际儿童艺术品收藏的艺术博物馆。
目前,曼哈顿儿童艺术博物馆已收藏来自50多个国家的2,000余幅儿童艺术作品,其创作年份最早可以追溯至20世纪30年代。

 
 本文转载自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官网

上一篇:世界儿童博物馆介绍系列 | 儿童艺术博物馆    下一篇:探索馆挂牌内蒙古大学民社院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