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2022-11-12 11:55:00

呼和浩特市本轮新冠疫情的快速传播,使广大儿童及其家庭面临着长时间居家隔离,以及可能转运至方舱医院生活的挑战。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给儿童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紧张、焦虑、担忧等情绪状态困扰着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应该如何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帮助儿童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呢?
 

01 规律作息

规律的生活作息对保持孩子情绪稳定有着重要的作用。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保持正常的作息习惯,一起制作作息表,并以身作则,和他们一起遵守和执行。
 

02 控制信息量

家长要保护儿童免受过多负面信息的干扰,用符合儿童年龄段和认知特点的方式,简单、清晰的告知儿童有关疫情的必要信息。对于小宝宝,家长可以用他们可理解的方法加以解释,比如现在外面就像有一场暴风雪,我们就像冬眠的熊,要在家里冬眠,等待春天来临。
 

03 情绪稳定

家长情绪稳定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孩子会通过父母的情绪和行为来认识世界,父母情绪稳定会让孩子有安全感。多重压力下,家长更要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切勿在儿童面前过度焦虑和紧张。
 

04 及时安抚

居家期间,当父母觉察到孩子有焦虑和恐惧的心情后,可以通过讲故事、听音乐、绘画、运动、舞蹈、做游戏、回顾童年照片等方式缓解孩子的烦躁心情,并引导孩子学会接纳和管理自己的情绪。
 

05 耐心解答

当儿童提出如疫情、疾病、死亡等问题时,家长不能回避问题,需根据儿童的认知水平和理解能力进行解答。
 

06 线上交流

家长可以通过QQ、微信等社交媒体帮助孩子和同伴建立联系,通过网络让孩子们定期在线上聚会,让孩子在居家的日子里依然能享受与同伴交流的乐趣。
 

07 家务劳动

居家期间是加强亲子交流的良好机会,家长可以通过让儿童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的同时,又能锻炼孩子的意志力。

      疫情期间,稳定的情绪、积极的心态可以帮助我们共度时艰。希望以上内容能够帮助家长呵护儿童的心理健康,帮助家庭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请家长和孩子都要相信,目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疫情终将结束,春天自会来临。
 
 

上一篇:疫情之下,如何给孩子高质量陪伴    下一篇:【“疫”不容辞】场馆员工变身“疫”线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