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儿童博物馆介绍系列 | 伊利体验儿童博物馆

2021-04-01 21:49:00

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伊利市中心历史文化区的体验儿童博物馆(expERIEnce Children’s Museum)自建馆起20多年来,一直以“为儿童提供安全的、以家庭为中心的学习体验”为使命,致力于通过游戏、互动展览和创新性的活动来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探索能力和想象力。

       伊利体验儿童博物馆共开发了50多个有趣的互动展项供孩子们自由选择。所有展项被分为四个展区,分别为创造区、探索区、想象区和发现角。此外,博物馆还特别开设了一些教育课程,孩子可以与家人一起参与,为未来的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

 

四大展区的经典展项


1. 创造区
Creativity Floor
       创造区为孩子们提供了与艺术相关的教育课程、节日活动和互动展项,包括“开放工作室”“光的乐趣”“触摸墙”和“乐高墙”。

    “开放工作室”内配备了孩子绘画所需的各种工具和材料,鼓励他们通过绘画培养创造力与想象力。博物馆在工作室旁边的过道设计了一面作品墙,每周定期更换一批优秀作品展示。

    “光的乐趣”以让孩子们了解光的传播原理为教育目标,通过一种直观、有趣的方式让他们接触基本的物理知识,激发学习兴趣。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使用各种材料在桌子或互动墙上做试验,判断哪种材料的透光性最强。
    “触摸墙”是博物馆为2岁以下的幼儿设计的展项,欢迎低龄的孩子通过触摸感受不同质地的材料,促进触觉的发育,同时引导他们用身体的各项感官了解周围的世界。

       此外,孩子们还可以动手搭建乐高,开动脑筋将五颜六色的碎片拼出变化无穷的形状,然后将自己的作品粘在“乐高墙”上。
2. 探索区
Explore Floor
       探索区旨在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主要展项包括“古老的洞穴”“地下水位”“神奇电波”和“自来水厂”。

       来到这里,孩子们可以提着灯笼走进“古老的洞穴”,按照地图上的指示探索文物,如果走累了,他们还可以来到篝火旁歇一歇脚,或沿着滑道走出洞穴;
       他们可以通过操作“地下水位”装置,观察水位的变化。该装置由匹兹堡卡内基科学中心设计,包含鸭型滑梯、浆轮船和四个由热敏按钮控制的喷泉;

       他们可以观察“神奇电波”。“神奇电波”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可以让所有东西都动起来,例如让小球飞速穿过迷宫般的管道,让围巾在空中飞舞等。该展项在给孩子们带来惊喜的同时,也能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与气压和风阻相关的知识;

       他们还可以来到博物馆中的“自来水厂”,进入奇妙的水世界,观赏生活在伊利湖中的小鱼,或了解自来水的整个生产过程。
3. 想象区
Imagination Floor
       想象区中汇集了多个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展项,如“医生办公室”“银行”“披萨店”“超市”等。博物馆希望通过提供各种互动游戏和设施,引导孩子发现生活中的乐趣。

       在“医生办公室”,孩子们可以给一位名叫山姆的病人“治病”,检查X光片,参照人体组织图为山姆做手术,从而了解人体的骨骼和一些基本的医学知识。
       在“银行”,孩子们可以扮演银行出纳员,学习收钱和找钱,或在“取款机”上存、取款,通过一系列的体验,锻炼算数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披萨店”,孩子们可以与家人一起体验烹饪:戴上围裙,按照客人的订单要求挑选配料、称面粉,烘烤披萨。

    “韦格曼儿童超市”是供儿童体验购物的场所。货架上摆放着熟食、肉类、海鲜和面包,各种商品应有尽有。虽然这些商品只是模型,但看起来非常逼真,让人忍不住想要品尝一口。

       在体验日常生活之余,想象区还为孩子们提供了了解艺术、科学和工程的机会。例如,他们可以在剧院充分展示自己的表演天赋,把自己想象成公主、海盗、超级英雄、狮子或蝴蝶,并创作一出戏剧表演给在场的观众;他们还可以在互动式乐器区演奏管风琴,了解声音是如何产生的。

    “电气机车”“空中火箭”是想象区中两个与科学相关的展项。“电气机车”展项仿照真实的机车制作,孩子们可以动手操作上面的各种按钮和齿轮,同时,展项还为孩子提供了一个互动空间,供他们搭建自己的轨道或与机车互动。在“空中火箭”展项,孩子们可以从现有的火箭中选择一个或自己动手制作一个新的火箭参与比赛。他们可以将火箭模型放在发射台上,探索不同气压和不同造型的设计对火箭升空的影响。

4. 发现角
Discovery Corner
       发现角是博物馆为孩子打造的一个迷你自然界。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探索神奇的大自然,在互动中发展语言技能,培养积极的自我意识,学习表达自己的情感。

    “希望花园”是发现角中一块独特的区域,孩子们可以在透明的玻璃墙上用彩笔写下自己的愿望,或画出心中最美丽的景象。此外,发现角中还设有艺术区、音乐区、阅读区、攀爬区、建造区、收集区和分享区,让孩子们在自然界中随心所欲地发现和探索。

 

博物馆的教育课程


       伊利体验儿童博物馆相信,安全且有意义的游戏对儿童身体、情感的发展和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因此他们致力于通过开发各类互动展项和教育课程激励孩子去创造、探索、想象、发现和学习。

STEAM入门

       STEAM入门课程包含5项有趣的动手活动,每完成一项活动大约需要30分钟。课程鼓励孩子自主探索,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家长也可根据孩子的能力提供一些辅助。同时,博物馆也会为参与课程的孩子提供精心设计的活动材料和详细的指导说明,包括克里斯·范·杜森的绘本《假如我建了一座房子》、电路工具、建造房屋所需的技术工程操作指南、工艺美术品、3D房屋模板等。

蜜蜂机器人
       蜜蜂机器人是博物馆专为幼儿设计的一款交互式机器人,它对低龄的孩子十分友好,易于操作。经由教育人员指导或查看课程实施案例后,孩子们可以在与机器人的对话和动手游戏中,学习阅读、数学、科学、社交、艺术和语言。

       以数学学习为例,如果课程的目标是识别几何形状,孩子们就可以利用形状卡片和蜜蜂机器人来认识正方形、圆形、三角形、矩形等。首先,老师可以先指定某个形状,然后让孩子们在图形板上找到该形状,并将机器人引导至正确的位置。孩子们可以四人一组,反复练习,每次更换一种形状,直至每个人都能熟练掌握各种形状为止。

      学习科学也是如此。比如某项课程的教育目标是让孩子了解恒星和行星,老师可以将恒星、行星和其他太空物体的图片放在一张卡纸上,让孩子们分组合作,按照太阳系星球的排列,把蜜蜂机器人引导至指定的行星上。通过这样的方式,孩子们不仅可以了解宇宙星体的常识,还可以学习如何利用技术工具解决问题。
       伊利体验儿童博物馆的这一系列教育课程涉及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等多个领域,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享受游戏和学习带来的乐趣。
 
 

上一篇:世界儿童博物馆介绍系列 | WOW!儿童博物馆    下一篇:公益讲座 | 首场线上公益讲堂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