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儿童博物馆介绍系列 | 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的创立

2021-04-16 10:04:00

以下内容改编、摘选自洛蕾塔·矢岛(Loretta Yajima)的《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东西方文化交汇的地方》一文。该文收录于莎伦·E. 谢弗(Sharon E. Shaffer)的著作——《国际视角下的博物馆儿童观众:从社会文化角度审视博物馆儿童教育实践》。这本书由劳特利奇出版社(Routledge/CRC)于2020年10月13日出版,您可以通过该出版社的官网在线获取。

       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Hawaii Children’s Discovery Center)理事长、本文作者:洛蕾塔·矢岛。

 

博物馆的历史


       创立于1985年的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Hawaii Children’s Discovery Center)是夏威夷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博物馆。该场馆的使命是帮助本地儿童了解外面的世界,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该馆希望通过世界一流的参与式学习环境和丰富多样的体验激发所有年龄段访客——包括孩子和“童心未泯的成人”——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
       1988年,几位志愿者牵头筹集资金,在多乐罐头广场(Dole Cannery Square)建造了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最初的场馆(该临时场地由Castle & Cooke地产集团免费提供)。1990年1月24日,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在这个约465平方米(5000平方英尺)的场地正式对外开放。这座场馆既让孩子有机会在快乐的体验中学习科学,了解人体,理解文化,学会交流;也让家长有机会和孩子一起在这样一个充满创造力、滋养身心的环境中自主探索和学习,因此它很快成为了当地亲子活动的好去处。
       对于该馆所提供的服务,当地学校和社区团体有着大量的需求。考虑到长期发展,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必须从最初的临时场地搬迁至一个更大的、永久性的场地。在考虑了诸多选择后,该馆选择了时任州长约翰·D. 怀希(John D.·Waihee)提供的、当地新开发的卡卡阿克海滨公园(Kaka'ako Waterfront Park),因为政府希望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能够成为这个区域的“主力租户”,吸引当地家庭和外来游客汇聚于此。
       于是,1998年,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的新场馆在檀香山市中心垃圾填埋场旁的一座旧焚化炉基础上翻修扩建而成。在政府官员、几家大企业和整个社区的支持下,该馆筹集到了数百万美元,用于把这座约3530平方米(38000平方英尺)的焚化炉改造成一座世界级的儿童博物馆。在当时夏威夷经济长期低迷、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这无疑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用“独一无二”来形容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的故事未免太轻描淡写,说它是一个从“废墟”中诞生的梦想,一点也不为过。
       从前的垃圾填埋场摇身一变成了公园瑰宝,前城市焚化炉也转型成为了儿童的蜂拥之地。作为当地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儿童博物馆,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被人们口口相传,逐渐变得广为人知,成为世界一流的儿童博物馆。本地家庭、学校和外地游客蜂拥而至,场馆迅速发展,每年接待超过12.5万名观众。虽然和许多儿童博物馆一样,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也是从一个捐赠的场地起步的,但其发展历程却独树一帜——它始建于一个菠萝罐头厂,最终在一个城市焚化炉安家。

 

博物馆的使命


       作为夏威夷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儿童博物馆,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致力于服务当地的儿童和家庭。该馆一直以来的使命是通过营造互动式的学习环境,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启发他们深入探索和学习。该馆基于“动手学习”的理念,利用互动展项和教育活动,帮助儿童在滋养身心的环境中通过游戏来学习,树立正面积极的价值观。在这里,儿童不仅可以认识自我,还能了解夏威夷社区的多元文化和这座美丽海岛之外的世界。
       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为所有年龄段、不同能力和出身的儿童提供了服务。它的服务对象不仅包括当地不同文化和经济背景的观众,还包括美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观众。作为一种幼儿教育资源,该馆为家庭学习和学校教育提供了有益的补充。

 

独一无二的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


       美国有许多优秀的儿童博物馆,但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是独一无二的,它把重点放在了夏威夷的历史和丰富的多元文化上。场馆里那些精心设计的、以儿童为中心的、支持动手学习的展项仿佛在向这里的孩子们说:这是一个了解他们自己、了解夏威夷人的地方。在这里,他们可以了解到夏威夷人的共同点是什么,他们是谁,他们来自哪里。
       该馆具有文化特色的展区让观众有机会通过探索来了解夏威夷的移民人口和他们的共同信念——对共同生活和美好希望的向往和追求,无论他们生活在哪里——太平洋中部还是新英格兰风雨如磐的海岸边——这一点都不会改变。这些人的旅程充满了探索和惊奇,这在许多方面与每天来自夏威夷当地和世界各地的数千名儿童在该馆的体验相似。
       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对夏威夷多元文化的关注,包括夏威夷人的历史,他们初来乍到时面临的挑战,历经九死一生后取得的成就;他们的音乐、舞蹈、食物、仪式和彼此承诺;以及他们在克服语言障碍、文化差异和固有偏见后创造的独一无二的、包罗万象的社区。该馆和夏威夷的孩子像彩虹一样成为了联通夏威夷与世界的桥梁。

       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已日趋成熟,它每天都履行着联通夏威夷与世界的使命。它不仅为中国当下正在开展的学前教育改革提供了启发和参考,作为夏威夷人自己的儿童博物馆,它也一直深受美国内外儿童博物馆同仁的尊重和钦佩。2017年,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在檀香山主办了亚太地区儿童博物馆行业会议,这是一次儿童博物馆专业人士的国际盛会。最重要的是,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在当地引领和合作开展学前教育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作为场馆的工作人员,我们为能给所有来馆儿童和家庭提供如此丰富的学习机会而感到自豪。
       洛蕾塔·矢岛: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理事长。
       莎伦·E. 谢弗:教育社会学博士,弗吉尼亚大学兼职教师,致力于与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专业人士合作开展幼儿教育项目。作为史密森早教中心的创始人,她是唯一一个获得史密森学会秘书长授予的“杰出服务金奖”的教育工作者。


 本文转载自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官网
 

上一篇:世界儿童博物馆介绍系列 | 迈阿密儿童博物馆    下一篇:世界儿童博物馆介绍系列 | 布鲁克林儿童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