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儿童博物馆介绍系列 | 里士满儿童博物馆

2021-05-21 15:37:00

现坐落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儿童博物馆(Children’s Museum of Richmond)创建于1981年。这座场馆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儿童博物馆不仅是孩子们玩耍的乐园,也是为当地家庭提供各种互动活动的重要社区资源。40年来,博物馆一直秉持“鼓励家庭通过游戏学习,从而促进儿童成长”的使命,致力于创造一个让儿童在游戏中成长和学习的环境,为当地家庭创造更多、更便捷的学习和娱乐机会。
       与此同时,里士满儿童博物馆也在不断发展其他项目。2012年夏天,博物馆在切斯特菲尔德郡开放了一家卫星场馆,并因此成为美国首家以这种多点模式运营的儿童博物馆。同年,博物馆还获得了弗吉尼亚中部儿童图书银行的所有权,并随即向当地那些无法获得博物馆教育资源的学生捐赠了20多万册图书。

 

博物馆的经典展项


       0-5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重要时期,因此,里士满儿童博物馆的展项主要针对这一年龄的孩子设计,从“医院和救护车”“汽车服务站”,到“浆果丛”“新闻演播室”,为孩子们的学习、娱乐创造了无限可能。同时,为了让孩子在离开博物馆后也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博物馆还特别开设了父母课程,引导家长将博物馆教育理念带回家。
1. 医院和救护车
Hospital and Ambulance
       大部分孩子都不喜欢去医院看病,他们会感到紧张、害怕。来到“医院和救护车”展项,孩子们可以给“病人”检查X光片,尝试基本的测量工具,并探索救护车上的设备。通过参与与医疗有关的角色扮演游戏,孩子们会熟悉整个看病的流程,从而降低他们对医院的恐惧感。

2. 汽车服务站
Service Station
       未来的小机械师们一定会爱上“汽车服务站”里的各种小工具,他们可以尝试用这些工具修理汽车、更换轮胎或安装牌照。在与小伙伴们一起修车的过程中,孩子们的词汇量将显著提升,同时,他们的肌肉和运动技能也能得到锻炼。

3. 课堂小屋
School House
       里士满儿童博物馆中的“课堂”长期开放。走进“课堂小屋”,孩子们可以扮演老师给其他小朋友上课,在黑板上练习数学基本公式或英文字母。作为家长,您还可以与孩子们一起探讨这间教室和他们幼儿园或学校中教室有哪些异同。

4. 浆果丛
The Berry Bush
       你能从灌木丛中摘到多少颗浆果?
       走进浆果灌木丛,孩子们可以寻找、采摘浆果,然后再把浆果放回到灌木丛中,用小小的身体去感受其中的无尽乐趣。在重复各种动作的过程中,孩子们的身体会得到充分拉伸,同时提高手和身体的灵活性。

5. 新闻演播室
The News Studio
       展项“新闻演播室”由一个新闻播报台和一个控制站构成,持续为小观众们播报最新的城市新闻。走进演播室,孩子们将沉浸在交流的世界中,他们可以扮演成主持人,或报道新闻,或实时播报比赛比分,或在摄像机镜头前锻炼演讲技巧。

 

学校教育项目


       里士满儿童博物馆坚信“弗吉尼亚是学习者的天堂”,所有学校教育项目均依据弗吉尼亚州学校课程标准设计开发,为孩子的全面发展——包括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沟通能力、写作能力和公民素养的培养——提供支持。
里士满儿童博物馆教育项目的核心要素包括:
●游戏和互动体验
●提高读写能力
●锻炼执行能力
●培养生活技能
为教师和家长赋能

栖息地的生活
适合年龄:1-3年级
       孩子们可以通过观察变温动物(俗称冷血动物)了解动物的五项基本需求、栖息地的组成要素,以及可能导致栖息地变化的因素。他们可以伸手触摸动物的表皮,观察它们的身体特征,还能进一步了解动物的适应性行为,例如冬眠、迁徙、伪装以及视觉的变化能力。通过这一项目的学习,每名学生的脑海中都会呈现出一幅富有想象力的画面,加强他们对动物栖息地和适应能力的认识。
古代中国探险之旅
适合年龄:2-3年级
       在这个教育项目中,孩子们可以一起回到古时的中国,学习地理、历史、文化知识,探索来自这个文明古国的多项发明,了解更多有关自然地质的防御知识。烟花与妖魔鬼怪有什么关系?龙在中华文明中有着怎样的象征意义?通过本项目的学习,孩子们将在老师的引导下,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
翩翩起舞的蝴蝶
适合年龄:学龄前儿童
       在这个教育项目中,孩子们将通过戏剧表演和模型制作创造出一只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蝴蝶。项目为孩子们设计了一系列具有创造性的体验活动,让他们近距离观察这种生物奇妙的身体结构,了解它们的生命周期。此外,孩子们还能收获一堂关于对称知识的速成课,然后在一个巨大的蝴蝶模型上展现他们学到的新技能,最终,每一位孩子都将背着一双画有对称图案的可穿戴翅膀离开博物馆。
美国印第安人的生活
适合年龄:2-3年级
       在这个项目中,孩子们将穿越到过去,通过动手实践,一起探索波瓦坦人、拉科塔人和普韦布洛人的不同生活方式,了解他们的衣食住行。
简单的机器
适合年龄:1-3年级
       孩子们可以在“我是间谍”的游戏中,认识各种简单的机器;在互动实践中,了解机器如何帮助人们简化日常繁琐的工作;在搭建游戏中,掌握组装简单机器的方法。项目结束后,每个孩子都能收获一套DIY工具箱。
 
  本文转载自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官网

上一篇:世界儿童博物馆 | 适合特殊儿童参观的十家儿童博物馆    下一篇: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到访儿童探索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