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客投稿 | 育儿,就是育自己

2022-05-14 22:05:00

孩子的出生对我来说既是惊喜又是压力。当承担起母亲的角色时,总是希望尽我所能给他最好的,让他变得更好,“好”这个概念可能难以量化,但是作为妈妈总希望他可以在人生的路上走得更顺利些。宥宥今年4岁,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开始问我一些可能我都回答不上来的问题,我开始思考什么样的陪伴才能满足他的好奇心……


      提到儿童探索馆,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小孩玩的地方,家长“陪伴”就可以了,但是最近的一次体验让我开始思考“陪伴”的有效性以及真实意义。在偶然的机会下我接触到了“呼和浩特市老牛儿童探索馆”,这里自由探索的环境、注重动手体验的探索理念和寓教于乐的教育方法吸引了我,我觉得这里或许可以满足我的想法。

 

空间线索——融入生活

场馆的设施让我惊讶,这不就是一个小社会吗?进入场馆的我开始反问宝宝“你知道这些都是什么嘛?”他回答我“妈妈,你看那个好像我的牙齿;你看这个好像你给我做饭的地方;我长大也想开这样的火车……”从一楼到二楼,从“认识自我”到“欢乐家庭”、“活力城市”、“魅力草原”到“精彩中国”,我意识到按照空间线索排列的每一个区域就是我们所生活的社会的小型缩影,如果说一楼的城市和家庭更靠近真实的生活场景,二楼的草原和中国就展现了更广阔的世界和对科学的探索,是可以让孩子从自身开始,一步一步向外拓展,探索这个奇妙丰富的世界。
 


 

多元文化——丰富生活

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这个年纪和他谈文化自信确实有些难为他,但是单纯告诉他一些文化知识又不能让他立刻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儿童探索馆的展区无论是从哪个角度都展现了多元文化的交融,在展区设置上,包含音乐、舞蹈、戏剧表演在内的艺术文化、熬制奶茶的饮食文化、草原民族的游牧文化等;众所周知呼和浩特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在家庭展区,我发现每个房间都代表着不同的民族,汉族、蒙古族、朝鲜族、回族和满族五个不同民族的家庭文化正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走进孩子的生活。看着他在场馆里各个展区玩得十分开心的样子——他系上围裙要给我做一碗奶茶,他在沙坑里寻找恐龙化石、他在农家院子里收集果子和蔬菜,我知道即使他现在还意识不到各种各样的文化,但是他已经从一件物品、一个游戏的参与开始,逐步对每一种文化感兴趣,在他单纯的小世界里又多了一些不一样的色彩。


 

亲子陪伴——探索生活

孩子的成长是马不停蹄的,也许现在不陪伴,就没有机会了。场馆中除了有让孩子自由玩耍的天地,还有一些父母和孩子共同参与的项目。我陪他一起玩了五子棋和象棋,虽然他理解不了游戏规则但还是耐心地坐着;我陪他一起玩了拼图,虽然到最后我没拼出来还是他安慰我;我陪他体验了风力发电的过程,虽然我和他一样都是第一次接触。所以说这更是宥宥陪伴我吧,相互陪伴的时间里我暂时放下了对他成长的期待和担心,享受着当下的亲子时光,一起发现生活中未曾注意的美,一起探索生活中的奇思妙想。也许4岁的他还不能全部理解场馆里的所有东西,但是我相信在亲子陪伴的同时,更是一起探索生活的过程,他接触了家庭以外的世界,他明白了为什么人多的时候要排队,为什么闭馆时即使还想再玩也要离开,这就是规则;他知道了在场馆里同一样玩具是可以让许多小朋友玩的,这就是分享;他也会面对因为玩同一样玩具被其他小朋友抢走时的沮丧,这就是情绪。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想给他最好的这个想法开始转变,也许让孩子学会思考、乐于探索才是最关键的。十分有幸在他的成长中能遇到这样一个好玩有趣、专注孩子发展的儿童探索馆。如果说当妈是一场修行,那么儿童探索馆就是给我的修行提供了一堂生动的育儿课程,与其硬生生地灌输知识,让他在自由轻松的环境中亲自感知、探索发现也许更加直接有效。



      我还记得走出场馆的那一刻:“宥宥,我们下次还来儿童探索馆好不好呀?”“好,我还想来……”
 

上一篇:活动日历 | 2022年5月活动日历    下一篇:服务好声音 | 创新服务 真诚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