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冬令营——系统思维改变三代人的思维方式

2021-01-03 21:55:00

STEAM冬令营——系统思维改变三代人的思维方式



作者介绍
马乐
      儿童探索馆探索课程资深教师。十余年婴幼儿教育及儿童博物馆从业经验,专注早期儿童课程开发,擅长幼儿游戏设计及生成式课程。践行儿童博物馆教育理念,提倡自主探索,并将其融入课程中。

       每当有人问我要给孩子报什么学习班的时候,我总会反问一句:你最希望他获得什么?也许很多时候连家长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期待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更不知道如何引领孩子去寻找新的方向.....
       在文章开始前我希望家长思考几个问题,带着问题我们一起来读读这篇文章。
       你是否给孩子报了各种“特色”课程?
       你有没有了解过课程本质要传递的是什么?
       你是否真的了解过孩子在课程中学习的状态?
       你对孩子有哪些期待?

       我是2个孩子的母亲,也是一名十多年都奔波在教育行业的教师,我坚持在实践中去找到课程本质,我认为用最真实的状态和孩子在课上“玩”起来,才能让孩子真正的放下各种抵触,发自内心的去走进课程的核心。儿童博物馆的课程中孩子年龄跨度在0-7岁,因此我们设计了符合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课程,其中包括:入园适应课程、成长课程、探索发现课程以及各种营类课程。

       接下来我想以一名教师的角度想和大家分享几年来线下课程的一些小案例。



01在观察中找到兴趣,在思考中获得想法,用双手去实践想法
      依依四岁半,与她一起上课的还有6个小朋友,他们都比依依年龄大,最大的已经8岁了,依依妈妈很担心孩子太小,无法跟上课程的进度。但事实却让妈妈大吃一惊!课程中会应用系统思维的教学框架,先学会观察,通过细致的观察对某一个物件产生兴趣从而提出问题。在观察环节,依依选择了一个打蛋器进行观察,我们鼓励孩子把自己观察到的物件画下来。依依告诉我们:“她很喜欢画画,却没画过打蛋器。”
       我问她:你觉得用绘画的方式观察有什么不一样?
       依依说:绘画需要更认真观察才能把每个细节画下来,而且眼睛看一眼过一会就忘了,画下来就不会忘了。
       接下来我们提供给孩子们各种各样的工具,有螺丝刀,钳子,扳手等,鼓励每个孩子打开他们的机器,观察内部系统构造是什么样的,依依兴奋极了,她说从来都没用过真实的螺丝刀,身边的妈妈总忍不住想帮她,可被依依都拒绝了,遇到非常难拆的零件时,依依和妈妈一起讨论如何解决问题,遇到不认识的零件时,依依和妈妈讨论零件的作用并根据它的作用给零件命名,妈妈说以前从没发现依依能坚持这么长时间都如此专注。
       动手的过程中孩子需要不断思考下一步怎么做?会遇到哪些问题?我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们在设计教学活动时,孩子们动手的时间能占到课程时间的70%,教师不以教授为目的,更多的是提出问题,引发孩子思考,提供材料,鼓励孩子动手尝试,课程中我们清晰的看到孩子从不知所措到应付自如的变化。所以双手实践的过程,可以让孩子产生好奇心,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而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动手实践,讨论沟通,观察思考,最终找到多途径来解决问题。
02在探究中获得知识,在试错中获得经验,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记得在营期的第二天,我们进入探究环节,当孩子们将机器拆到无法再拆的时候,我们鼓励他们站在艺术的角度把零件进行设计摆放,就像加拿大的解构艺术美学家(Todd McLellan)那样把一个机器拆成一个个小零件,然后摆成不同的造型,比如:爆炸造型、按零件分类摆放或者按图形图案设计摆放......这些内容呈现出来后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被摆好的零件变成一幅幅炫酷的艺术作品。
       然后要求孩子们相互参观同伴摆放的零件,探讨在机械之间有没有什么相似之处。
       有的孩子说:“我的吹风机里有叶片,她的电风扇里面也有叶片”
       有的说“我发现每个机械都会用到螺丝”
       有的小朋友看着别人的零件说“哇,你的零件太酷了,我的计算机里面都没有”
       另外一个小朋友说“你的这个零件像汽车一样,能告诉我它是干什么的吗?”
       我们从横向发展来看,孩子们在了解自己机器的基础上对他人的零件去进行观察比较,并相互探讨分析,也许会有更多的兴趣点出现。从纵向能力发展方面入手,我们鼓励孩子与家长一起讨论每个零件的作用,零件与零件之间相互的关系,孩子们需要把这些零件画在海报上,并标注出零件的名称及零件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的。
       对此,很多家长表示“这太难了,连大人都无法完成,孩子怎么能完成呢?”但事实告诉我们孩子的能力绝对超出我们认知的范围,我们惊讶的看到每个孩子通过观察、探究后在海报上画出复杂的系统零件之间的作用图,与孩子互动的整个过程成为家长们认为有趣而深入的亲子互动交流机会。
       在每期课程的最后我们都会和家长们面对面的分享,让我觉得最幸福的就是大家对课程的认可和喜爱:
听听孩子们的声音:
    “我最开心的是自己能帮助小动物解决问题,自己设计制作!”
    “我最开心的是用我自己做的东西上台讲故事”
    “我最开心能用一些“垃圾”做出这么好的东西”
    “这个装置内部比我想的简单多了,大人总是容易把事情想的太难”
     “我学到了一种方法,突然发现身边可玩的东西太多了”
     “我下个星期还要上,我喜欢这个课程”
......
爸爸妈妈的收获:
     “可以帮助孩子理解个体对系统的作用、贡献大小等。而且可以身日生活中的场景,永远都在思考”
     “上完这个课程让我重新发现了孩子有新的兴趣和爱好,感觉这个课程以前没有接触过,会持续关注的”
     “我们总是怕错不敢想,但是发现如果真的大胆的去想,也许能从一些想法中获得一些灵感。自己想像的时候可以听取一些别人的想法,也许会受到启发”
     “课程中观察、探究的方法都非常实用,突然发现生活中的任何东西都可以和孩子进行学习,而且作为家长的我也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原来还可以这样学习。”
......
爷爷奶奶们的感受
     “以前呀,总不让孩子自己动手,这个课给我的启发特别大,让孩子亲自体验孩子才能有兴趣学习”
     “安安昨天说他特别喜欢这个课,我说下周那期要么不去了?她直接跟我说不行,我必须去。我觉得她喜欢有她的道理,我带她少,但是参加了几天后感触太深了……”
     “我是你们的忠实粉丝,从去年夏令营,到春秋季课程,再到冬令营,再到这次夏令营,有课我们就一定报”
......
      如果连老年人们都能收获如此之深,相信作为家长的我们也需要有一次与孩子共同成长的机会。陪伴其实是很幸福的事情,静静地看着他出错,着急,明明知道捷径也要鼓励他自己去走走弯路,这将成为最有价值的成长体验。
       在2021年有幸为呼和浩特的小朋友和家长带来优质的儿童博物馆课程与营期活动,即开馆后我们首次在1月份推出【挑战各种各样的建筑】STEAM冬令营,课程以建筑设计为主题,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为元素,结合儿童博物馆展项开展为期4天的学习成长之旅。
       想成为建筑工程师之前必须了解使一个建筑稳定且坚固的多方面因素,为此孩子们要做诸多有        关稳定与坚固的研究来为最后的设计制作做铺垫!
       从提出问题进行思考到动手操作解决问题;
       从收集数据得出结论到反复实验实践论证;
       事实证明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并不容易,前期研究看似简单,但课程中需要大量的教学工作表来支持孩子们不仅需要将自己思考的想法使用图画、符号、文字等内容呈现出来,还需要对自己所理解的重点进行阐述……这个过程将会成为孩子最宝贵的学习财富!
       非常期待与你们分享这些难忘而有意义时刻。
 



报名详情:
招生对象:5—9岁孩子
招生人数:16名孩子
课程名称:挑战各式各样的建筑
课程时间:2021年1月12日—15日
上午9:30-12:00(STEAM课程);下午14:00-16:30(探索馆畅玩)
课程地点:呼和浩特市老牛儿童探索馆
报名费用:原价1980元/人/期,现在报名直降400元!
报名方式:
识别下方二维码→点击“立即购买”→选择价格及数量→点击“确定”→手机号验证码登录账号→重新点击“立即购买”→选择价格及数量→点击确定后结算→完成支付即可

咨询电话:王老师18548104921
课程须知:
1.建议绿色出行,或将车辆停放至周边停车场;
2.监护人同意授权呼和浩特市老牛儿童探索馆以任何媒介形式在任何场所及平台免费适当使用含有本人及儿童肖像的照片或视频;
3.来馆时家长须携带本人身份证,以便入馆登记;请使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家长和孩子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并持续关注行程卡状态,以便快速入馆;
4.孩子及家长请佩戴口罩入馆,配合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做好体温测量、手部消毒工作后方可入馆,未提供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体温异常者(正常36-37.3℃)谢绝入馆;
5.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呼和浩特市老牛儿童探索馆”所有。

 

 
 
 
 
 
 
 

上一篇:活动预告 | 首届“爱心集市”——爱心天使招募活动开始啦    下一篇:儿童探索馆主题生日Party“欢乐童年”开始定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