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号馆

2020-12-12 11:59:00
一、展区概述:

 
        呼和浩特市老牛儿童探索馆二号馆以时间为线索,由远古时代、史前生命、文明初现、古人智慧、现代科技、创造未来六个展区组成。孩子可以通过“时光隧道”进入地球发展的各个阶段,去探究地球的起源、变化、生物形成的过程、人类早期的技术以及现代科学技术研究的最新领域,同时在未来世界展区,孩子还有机会去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未来世界。二号馆的教育内容涉及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等各个领域。
 
 
二、展项介绍
 

1、 远古时代
 
       
      在这个展区,孩子可以直观的感受生物产生前地球上发生的奇妙自然现象。来到这里,首先会被一座巨大的火山所吸引。伴随着轰鸣声,孩子可以同心协力共同让火山口的岩浆喷射而出。在火山的旁边有一个洞穴,爬进里面,孩子将亲手触摸不同的岩石和矿石,了解它们的特性以及对人类生活的用处。此外,风、雨、雷、电等自然现象也将在展区内呈现,孩子置身其中,既可以亲身体验,也能开启思考,探究它们的生成原理。
        这一展区为孩子提供了亲身体验自然现象的机会,并在这种体验中充分激发他们探知自然奥秘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热爱自然、尊重自然、善待自然的意识。
 
 
2、 史前生命
 
       
        随着时间的推移,地球的演变进程显得更加平和,生命的迹象开始出现在地球上。这个展区便让孩子置身人类产生前的史前时代,他们既可以在缤纷的海洋世界中与海洋动物遨游,也能在茂密的远古丛林中和恐龙比一比足迹的大小,钻进恐龙蛋中扮演小恐龙。孩子还能走进冰河时代,摸一摸猛犸象柔软的皮毛,观看美丽的北极光。
       这个展区将帮助孩子认识生物的演化过程与自然环境的变迁,从而在此基础上思考生物生存与自然环境的相互关系。
 
 
3、 文明出现
 


       来到这个展区,孩子将置身古人的生活场景中,了解古代人类的生活方式。他们可以在几千年前的红山村落里用古代的工具生火、采矿、抓鱼,也可以夯土筑墙,体会古人的智慧。此外,孩子还能了解简单的机械原理,亲手操作古人发明的起重机运送材料,继续搭建城墙。
       通过亲手操作,孩子将了解古人的机械原理如何影响现代的生活,熔今铸古,体会人类文明的延续与传承。
 
 
4、 古人智慧
 

       在这个展区里将有孩子最好奇、最想了解的科学发明。孩子在完整、全面的探索实验中更多地了解发明,热爱发明、并带给孩子启迪。
        孩子在这里可以走进钟表内部,了解钟表的工作原理,也可以在一间巨大的齿轮房间中探寻机械运动的神奇。针孔照相机、光学实验室、纸风车与孔明灯、造纸术与活字印刷……这些古人的发明创造都是孩子实验探索的源泉。这一展区不仅为孩子提供操作实验的机会,而且还将启发孩子思考这些发明与实际生活的联系,激发他们发明与创造的本能。

 
5、 现代科技
 

       在这一展区,孩子将走进形形色色的实验室,领略现代科技的神奇魅力。荷花效应、泰森多边形、金刚石结构……这些看似陌生的科学概念通过巧妙的互动装置呈现在孩子面前,与实际生活建立联系。
        在纳米实验室和仿生实验室里,孩子将探究莲花效应在防水材料上的应用,毛刺植物与尼龙粘扣的关系等;在多媒体实验室,孩子可以穿过计算机屏幕进入到计算机内部,编辑图像和声音,创建属于自己的视频短片。
        这个展区为孩子提供了更多实验的机会,孩子可以先预测实验结果,再动手进行验证并在此基础上得出自己的结论,引发进一步的思考。这个展区在让孩子了解科技文明的同时,更锻炼他们的科学思维。


六、 创造未来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我们的生活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然而伴随着人类对地球资源的不断消耗,对自然环境的肆意破坏,保护环境已成为人类面临的首要课题。因此,这一展区便为孩子提供了空间,让他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实验室里利用废旧物品进行创作;在未来工作站里描绘未来的人类生活,了解清洁能源的应用,探索未来世界的无限可能。
       这一展区将帮助这些未来社会的公民立足地球,放眼宇宙,从自己做起,肩负起改善人类生存状况的使命与责任。
 
上一篇: 一号馆    下一篇: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