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儿童博物馆介绍系列 | 荷兰特罗朋儿童博物馆

2021-03-03 15:11:00

世界儿童博物馆介绍系列 | 荷兰特罗朋儿童博物馆

位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特罗朋儿童博物馆(Tropenmuseum Junior)创立于1975年,是荷兰第一家儿童博物馆,也是欧洲最早的几家儿童博物馆之一。作为特罗朋博物馆(Tropenmuseum)的附属空间,特罗朋儿童博物馆主要为6-13岁的儿童提供服务。多年来,特罗朋儿童博物馆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并以其引人入胜的博物馆理念和高质量的展览、活动,成为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儿童博物馆的典范。

       特罗朋儿童博物馆的主要宗旨是在跨国界的多元文化中创造尊重和宽容。在这里,博物馆通过展示不同的价值观、思想、宗教、传统和生活方式,让孩子们逐渐熟悉原本陌生的事物,发现事物间的不同和相似之处,学习反思自己的观点,尝试以好奇和开放的心态拥抱未知的世界,从中感受欢乐与意义,并帮助他们成长为懂得宽容和尊重的世界公民。
       特罗朋儿童博物馆一直秉持“观看、触摸、体验和参与”的博物馆理念坚信真正的理解来自于积极的参与。因此,博物馆通常会在展览中融入个人故事、动手体验、多学科的活动、互动技术和身临其境的设计,希望通过精神和情感上的激励,让孩子们运用身体、社交和认知方面的技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博物馆的学习中。

博物馆的展览

面对社会多元化的挑战,特罗朋儿童博物馆提出了一个问题:“在一个充满多元文化和移民的世界里,我们如何定义文化和文化身份,同时,我们如何通过展览让儿童理解像‘文化身份’这样复杂而抽象的主题?” 在寻找这些问题答案的过程中,特罗朋儿童博物馆认识到,为孩子提供的体验绝不能是静态的。
       自1975年成立以来,特罗朋儿童博物馆通过沉浸式文化展览,为观众提供每次两小时的、有深度的沉浸式体验,让他们身临其境地了解各种与西方社会相关的非西方文化。体验期间,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会使用真实的物件、故事、歌曲、音乐、舞蹈、食物、饮料、活动,介绍博物馆呈现的不同文化,孩子们可以通过听、造、闻、摸、做、看、读来了解一种文化的多个方面。
       每三年,特罗朋儿童博物馆就会将沉浸式空间进行改造,呈现一个全新的展览。博物馆会为每一个展览设计一个主题,不同的国家和文化都将通过一个特别的主题展现出来:加纳展的主题是“用符号说话”的阿散蒂文化,中国展的主题是“气”,等等。为了加强体验的真实性,博物馆选用的工作人员均有相应的文化背景,他们通过扮演不同角色、讲故事、跳舞、演奏音乐,引导并鼓励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到互动式体验中。这些工作人员训练有素,知道如何使用藏品,如何将故事和活动结合起来,并与孩子进行对话。另一方面,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孩子们将完全沉浸在某一种文化中,完成一系列任务,与工作人员互动、交流,进行角色扮演、跳舞、唱歌、烹饪等,在实践中学习。

天堂和公司

荷兰是一个文化的熔炉,仅在阿姆斯特丹就生活着175个不同的族群,其中有许多是穆斯林。由于大众媒体对伊朗的报道常常集中于战争,因此荷兰民众对该国及其人民的看法普遍较为片面。为了帮助孩子透彻地了解伊斯兰文化,特罗朋儿童博物馆举办了以“天堂和公司”为主题的伊朗展,该展览侧重于展现伊朗丰富的文化、悠久的历史和好客的人民。博物馆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孩子辨证地看待媒体报道。

孟买之星

展览“孟买之星”将孩子们带入了印度的大都市。在这里,他们将遇到各色的孟买人,从贫民窟的居民、制香师到宝莱坞的明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失望和成功。为了让观众能够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特罗朋儿童博物馆专门到孟买收集了各种物品,包括塑料桶、茶杯、汽车、神像、街头小贩的木制摊位,还有来自街头的各种声音和不同人的故事。走进“孟买之星”,孩子们可以进行角色扮演、尝试手工制作,还可以体验孟买当地的生活,听具有印度文化背景的工作人员讲述真实的故事。
       为了这次展览,博物馆发布了一本书,建设了一个儿童网站,为教师提供了一套教师资源,拍摄了一部纪录片,提供了一个印度电影片段、一个电视连续剧和一个互动的戏剧表演情境、创办了一本儿童杂志《萨姆斯姆》,使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多媒体吸引孩子的参与。

中国的“气”
“气”在中国文化中代表一种生命力。特罗朋儿童博物馆以“气”为主题,举办了中国文化展览。在这里,孩子们可以通过参与一系列活动让自己身体里的“气”流动起来,包括烹饪、功夫、卡拉OK、书法,以及制作雨伞和兵马俑等。

走进苏里南

在苏里南文化展中,孩子们可以找到很多事情做。他们可以乘船巡航,体验沿途遇到的真实事件和游戏;可以在超市购物,然后走进厨房,品尝美味的苏里南食物;可以来到音乐工作室欣赏音乐,参加街头派对;可以听当地人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以一种有趣的方式学习关于苏里南的知识,并了解如何将苏里南与荷兰、世界甚至是自己联系在一起。

极致混搭

巴西是一个多种文化高度融合的国家,在这里,传统文化、当代街头艺术和垃圾废料可以和谐共存。特罗朋儿童博物馆发现了巴西文化中“混搭”的魅力,并以此为主题,举办了巴西文化展。该展览以巴西东北部伯南布哥州的艺术文化为重点,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可以自由制作音乐、跳传统舞蹈的天地,除此之外,他们还可以在这个沉浸式的空间中,发现涂鸦和木刻的关系,并在工厂中回收废弃的材料。

       除了最受观众欢迎的沉浸式展览,特罗朋儿童博物馆还开发了一系列产品,包括书籍、教材、工作坊、严肃游戏(Serious games)、交流项目、戏剧作品等。在过去的40多年间,特罗朋儿童博物馆迅速发展,成为了一家具有独特性、高度艺术性和创新性的儿童博物馆。
 
 
 
 

上一篇:场馆资讯 | 老牛儿童探索馆官方抖音帐号上线啦!    下一篇:公益招募 | “益童行动”温暖启航,邀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