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踔厉奋发,儿童探索馆笃行不怠向未来

2022-12-24 17:44:00

韶光流转,盛事如约。
      2022年,呼和浩特市老牛儿童探索馆迎来了项目启动十周年!
      十年深耕,磨砺前行,儿童探索馆项目在中国从破土的幼苗成长为植根于本土的参天大树,始终以蓬勃向上之力陪伴儿童成长,为访客家庭带去更有温度的教育服务。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新征程,公众号特别推出“拾年童行”栏目,让我们乘坐时光机穿梭,看儿博人这十年里的逐梦历程。
      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先生拜访了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中心内互动式、探索型、以儿童为中心的儿童早期教育形式让牛先生大为震撼,他敏锐地感知到这种源自欧美的教育理念与中国传统教育中所倡导的“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百闻不如一见”“眼过千遍不如手动一遍”不谋而合。怀着“教育立民族之本”的坚定信念,他决心将这种儿童早期教育形式以公益项目的方式尽快惠及祖国的儿童和家庭,这便是老牛儿童探索馆项目的由来。
      十年发展,风雨兼程。呼和浩特市老牛儿童探索馆一路走来,笃行不怠向未来。

回溯十年

· 2011年
牛根生先生向时任全国妇联领导及呼和浩特市政府领导汇报了自己将儿童博物馆项目引进中国的设想。
·2012年
经过考察论证,老牛儿童博物馆的落地工作全面展开,由美国剑桥七联设计公司在原少年宫建筑基础上改造建设,正式启动项目设计工作。
·2013年
确定拆除原少年宫旧址新建呼和浩特市儿童博物馆的设计新方案,儿童探索馆项目确定为向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礼的重点工程。
·2014年
呼和浩特市发改委下发《关于呼和浩特市儿童探索博物馆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项目立项工作完成。
为了传递儿童博物馆理念,提升儿童博物馆品牌影响力,项目移动巡展展项设计工作启动。
·2015年
儿童探索馆项目在呼和浩特市少年宫旧址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全面开启建筑施工和布展工作。
·2016年
呼市馆一号馆一层国外展项制造商国际招投标评标完成,项目一号馆一层展项制造安装工作启动。
·2017年
呼市馆一号馆一层展项三个展区布展与安装基本完成,为了保证展项的安全性、耐用性及良好的体验度,邀请168组家庭参与展项测试,场馆迎来第一批访客。
·2018年
呼市馆一号馆完成布展,5月31日开始试运营。
·2019年
依托呼市馆优势而创建的附属实验幼儿园在9月首次招生,开启了全国唯一一家儿童博物馆与幼儿园深度结合的创新实践。
·2020年
11月1日呼市馆正式开馆运营,12月来自汉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满族的家庭代表组成家庭形象大使,携手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年
为了带给孩子们更多趣味型、创造型的学习体验,呼市馆全方位开展创新尝试,首次启动“探索课堂”系列课程, 创办“益童行动”公益项目。
·2022年
疫情突袭呼和浩特,呼市馆员工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奔赴抗疫前线,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
10月,为帮助父母高质量陪伴孩子,陪伴小朋友们度过快乐的居家生活,呼市馆积极探索线上教育新路径,推出线上亲子活动栏目“乐学坊”。

十年,我们从雏形到目前的规模……
十年,我们一步一个脚印……

未完待续
 
 
 
 
 

上一篇:今天,我们如何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    下一篇:儿童探索馆恢复开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