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儿童博物馆介绍系列 | 波特兰儿童博物馆

2021-08-17 20:54:00

现坐落于波特兰市华盛顿公园的波特兰儿童博物馆(Portland Children’s Museum)由时任波特兰公园和休闲娱乐总监的Dorothea Lensch女士于1946年创立。自建馆以来,波特兰儿童博物馆一直致力于满足该地区社区的需求,为特殊儿童和经济困难的家庭提供创新的教育和娱乐项目。
       建馆之初,作为当时波特兰公园娱乐项目的一部分,波特兰儿童博物馆的展项以展示自然历史知识和开展手工艺课程为主。随着上世纪70年代儿童博物馆行业的变革性发展,博物馆的重点逐渐转变为鼓励孩子动手体验。
       2001年,波特兰儿童博物馆从波特兰公园搬迁至现址华盛顿公园内,其建筑面积较之前扩大了4倍,这为博物馆的扩建计划提供了场地保障。迁址后,除建造全新的室内和户外展项,博物馆还经波特兰学区授权创办了一所公立学校(幼儿园至五年级)——蛋白石特许学校。自2001年建校以来,学校一直坚持通过创新教育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好奇心,促进公共教育的发展。

       波特兰儿童博物馆认同并支持Ellen Galinsky 提出的儿童必备的七项生活技能,并提供了在波特兰儿童博物馆利用不同展项促进孩子相关技能发展的建议。

 

技能一
专注力和自控力


       研究表明,专注力和自控力是一切学习的基础。参观博物馆时,如果孩子待在某个展区不肯走,那就给他一些时间去深入探索,这将有助于培养他们的专注力。假装游戏是培养孩子专注力和自控力的好办法。
       对于非常年幼的孩子,家长可以引导他们玩拼图积木游戏。在游戏中,孩子会不断地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将增强他们专注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代表展项:宠物医院
       在宠物医院中,孩子们可以一起玩假装游戏。这里摆放了各种用于检查动物身体的工具,孩子们可以用仪器给小狗拍X光片,用秤为猫咪测量体重,同时还可以了解动物的身体是如何运作的。

 

技能二
自主学习和投入式学习


       孩子是天生的学习者,他们通过互动和经历构建自己的知识和理解。情感、社交和认知的发展从根本上是相通的,当孩子沉浸在学习中、并为他们的发现感到好奇和兴奋时,情感、社交和认知三个层次的能力会被同时激发。
       什么样的活动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也最有可能被记住的?这样的活动应该为孩子提供直接的体验,应该有不止一种的体验,应该有各种各样语言的和视觉的提示,还要有教育目标和教育意义。
代表展项:黏土工作室
       黏土工作室为孩子提供了动手创作的机会。在这里,专业的工作人员将指导孩子把自己的创意变为实物作品。这些黏土被捏好后,会被放入小砖窑中进行烧制,这样,在孩子回家时就可以带走一个成型的黏土作品了。


技能三
接受挑战


       不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挑战都可能是一种压力,但逃避挑战又会阻碍我们发挥自己的潜能。帮助孩子勇于接收挑战的一个方法是鼓励他们接纳合理的风险。与所有技能一样,接受挑战也需要一个逐渐锻炼的过程。所以,成年人应该为孩子创造机会并协助他们应对适当的挑战。
       在波特兰儿童博物馆,孩子可以在暮光之路展项营造的黑暗氛围中感受内心的勇敢,来到户外的攀岩展项中发现自己潜在的力量,或走进剧院尝试克服在众人面前讲话的紧张感。

代表展项:暮光之路
       来到暮光之路,孩子们将挑战黑暗,并在黑暗中体会光影的乐趣。孩子们可以在充满木偶和影子的魔法森林中漫步,在墙上用光影和颜料绘制图案,或在发光的桌面上尝试搭建一座高塔。


 

技能四
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是人在生活中逐渐培养的一种技能,成年人可以通过激发好奇心来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
在水务工程展项中,家长们可以通过询问孩子有关机器的简单工作原理,帮助他们学习如何批判性地了解信息来源,并判断事物的真实性。在家阅读或观看电视节目时,家长也可以与孩子展开这样的对话。

代表展项:水务工程

       水务工程展项中有一个12英尺高的瀑布,一个手动“输送带”,一些旋转的厨房拖把,还有一系列可以通过水力发音的乐器。游戏时,孩子们需要组成临时团队,帮助小船顺利通过沿途的各种障碍。在游戏的过程,孩子不知不觉地了解到了与水有关的各种原理。

 

技能五
建立关联


       建立关联不仅是学习的基础,也是发现乐趣的关键。
       我们可以通过开放式的游戏帮助孩子学习如何建立关联。博物馆中有很多零散的物品,例如展项“建造布里奇顿”中的建筑工具、手工工作室中的回收材料和工具、户外探险展项中的鹅卵石和木头,以及市集中的盒子和罐头。当孩子构建自己的世界时,这些物品可以提供丰富的可能性。
       成年人还可以通过使用“内部”、“外部”、“上面”、“下面”等表示方位的词语,培养孩子建立空间关联的能力,或通过捉迷藏一类的游戏,帮助他们建立方向感。

代表展项:户外探险
       波特兰儿童博物馆将建筑外的5200平方米闲置土地改造成了一个绝佳的户外游戏空间,这些户外探险展项鼓励孩子全身心地拥抱这个充满探索和发现的世界。

 

技能六
换位思考


       教会孩子如何与人共处和帮助他们学会独立一样重要。当孩子理解和尊重他人的观点时,他们就有能力顺利地化解矛盾。
       博物馆为孩子提供了各种分工与合作的机会。当孩子之间出现分歧时,成年人可以帮助他们分析问题,例如提出“你为什么认为娜塔莉想要那辆卡车?”之类的问题,从而让孩子了解一个人的行为对另一个人造成的影响。
玩假装游戏时,孩子们也有机会体验别人的想法和感受,并尝试采纳他人的观点。

代表展项:市场
       在市场里,孩子们可以在花园挑选新鲜的蔬菜和鸡蛋,在咖啡厅调制热饮,或在餐厅制作波特兰当地的特色菜肴。无论在市场的哪个位置,孩子们都可以聚在一起,在分工与合作中,逐渐培养换位思考的能力。

 

技能七
沟通


       意大利教育学家洛里斯·马拉古齐曾说:“孩子有一百种语言”。这也意味着,有无数的方法可以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
       绘画、建筑、雕塑、拼贴、跳舞、唱歌和乐器等,都是沟通的重要手段。成年人需要确保孩子们有丰富的素材和工具来表达自我。波特兰儿童博物馆的黏土工作室、手工艺工作室剧院都是培养沟通能力的好地方。

代表展项:剧院
       剧院展项分为舞台和后台两个部分。走进后台,孩子们可以在丰富的道具库中中挑选自己喜爱的服饰,然后一起排练一支舞蹈或一出话剧,最后走上舞台,勇敢地展示自我。

       自开馆至今,波特兰儿童博物馆已接待游客逾400万人次,现每年接待游客数量超过30万人次。

 
       本文转载自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官网
 

上一篇:世界儿童博物馆介绍系列 | 奥斯汀儿童博物馆    下一篇:世界儿童博物馆介绍系列 | 探索儿童博物馆